2006年7月16日星期日

我需要什么样的博客服务

[IT comments.我需要什么样的博客服务]
我体验过各种blog服务,那些博客服务商的产品之间的差异性非常小,但是由于提供商的硬件条件不同,营销思路差异,市场定位和发展理念不同,他们带给我的用户体验就不同。这种差异也影响了我的选择。
我的第一个blog是建在blogchina上的。blogchina可以说是比较早的blog,也可以说是一个中规中矩的标准正统blog。它采用web编辑发布方式,提供模版选择,自定义友情链接等简单的功能。它是一个好的blog但是不够cool,因为它不方便加入图片,发布方式单一,还有就是有时运行不太稳定。当然这已经是一年前的印象了,现在它已经升级成bokee,可能性能又有了很大提高。最近的一次登陆我发现它的速度已经有了明显提高。当而且它的tag的引入还是很有使用价值的。
第二个blog是因为使用英文的hotmail时偶然发现的MSN space,那时MSN space还没有出中文版,所以就提前体验了一把。但是MSN space也是差强人意,至少在中国它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访问速度太慢,二是在某些地区某些网络中它是被屏蔽的。但是这些缺点也掩饰不了MSN space在功能上的先进性。比如它的界面更美观大方,它提供相册空间,它支持图片方便的插入。它最方便的功能就是可以使用邮件发布,而不仅仅是web发布。这样结合Gmail-Outlook Express,MSN space就使我能方便的撰写发布网志。但是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MSN space的缺点也逐渐显现出来。它的速度太慢,一个页面打开需要很长时间,使
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的网络条件不好,但是也与微软的战略思想有关,它没有建立本地服务器,这使它的内容可以更自由,不受中国言论管制约束,但是也使它访问速度收很大影响,而且很容易被政府屏蔽。最严重的是我的win2k系统在MSN MSG出了7.5之后就被完全抛弃了,所以我也抛弃了MSN space。
之后我还试过sina的blog,但是我实在不喜欢sina的风格,sina blog喜欢拉一堆名人来凑人气。通常请的名人都是娱乐圈的人,多数没有多少文化,能写出通顺的文字的就凤毛麟角。像徐静蕾那样的装品位假文化的愣是被新浪炒成点击千万。之后新浪更是谁新火了就拉谁过来开博客。博客的本质是让平凡人能方便的表达自己记录自己,古代的史是上层的史,是帝王将相的起居注,古代的文章典籍更是文化人的精神记录,平民百姓似乎永远没有发言权,在博客时代,谁都可以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哀愁记录在博客上,这是平民对权威话语霸权的挑战。博客不该继广播电视之后再成为名人独享的平台。新浪把用户分成两类,一类人是名人是权威是大腕,它被新浪标记为“/m/”,这些名人很多都靠贴照片,经纪公司枪手更新。新郎把平民标记为“/u/”。这两类人在新浪享受的服务是不同的,新浪仅仅把blog看作是一个可以盈利的商业模式,看作又一个可以吸引眼球提高访问量的关注热点。它没有明白博客的社会意义。所以我一直不喜欢使用新浪blog。
后来我还试过天涯的blog,它的优点是论坛人气高,风格简约,但是它像天涯的社区一样,它速度太慢了。至于google的blogger,它在功能上不输MSN space,速度也还不错,但是它的blog站点blogspot却已经被英明的政府完全屏蔽了。每次访问都需要挂代理。
现在我试用百度空间,看中的是百度的品牌,现在看来速度很快,界面简单,但是就是模仿MSN space的痕迹太重。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我需要的blog速度要很快,运行稳定,其次就是界面简单大方,不能有太多广告。然后就是发布方便,有电邮发布最好。在blog社群组,我希望它是一个平等的组群,不要像bokee似的做成个门户,更不要像新浪那样势利。
还有,我希望的个人网络服务是一种整合的服务,集mail,blog,网络相册,网络存储,即时通讯于一体的。现在国内比较接近这种整合服务的就是qq了,但是我早就厌弃了那臃肿的企鹅了。网易似乎也在整合它的邮箱网络优盘和博客,但是它的广告太多了。国外的msn有速度和应用的限制。倒是google整合gmail,gtalk,blogger,pocasa的潜力使我充满了期待。看来那是个人网络服务的终极应用,也将是我的选择。百度空间也很有潜力,值得我再试一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