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0日星期四

新开的博客,自写的贺词

新开的博客,自写的贺词
 
  有时喜欢写些东西,也不拘格式.写的东西自己都羞于承认是文学,其实确实也不是文学.是什么呢?那天翻旧书看到一本<呻吟语>,作者[吕坤]自称自己无病呻吟,有病更是呻吟.觉得这个倒是贴切,于我心有戚戚焉.于是自己认为这些都是呓语,更像杂文.呓语者,梦魇之文也.所以本人的文章向来思路混乱,观点偏激,一肚子不合时宜.然而,人在世上,不由得你自己想清高,一言一句,难免暗含讥讽,所以自己尽量做的隐讳些,别闹出官司来.这年头,权势熏天如[陈慨哥]者,想要出名如[汪阳]者,莫不喜欢告别人"侵犯名誉".这名誉原来这么好侵犯?那些文学批评家看来多半会被作者告倒啊.
  
  新生婴儿,人们往往给予其祝愿.新办报刊,往往还有名宿执笔的洋洋洒洒的一篇发刊词.新开的博客,只有我自己的贺词了.我的博客,到底要写成什么样子呢.我也不知道呢.什么是博客我还不知道呢.
 
  网络是新的一种媒介,博客吗,就像一份个人出版物.中国从古至今只有帝王有起居注,只有圣人和领袖有语录,只有贵族精英和官宦总设计师有文集,只有文人墨客能刊行个人文章,平民或曰百姓是没有权力与机会发表自己看法的.所以,现代的博客的社会意义历史意义原来还是很大的.试想,众民的言论,众民的思想,众民的情感在无边的网络上酝酿,会产生什么样的变革?
 
  所以,博客是一种个人自传是个人日记.现在大部分人写得都是个人日记吧,多是情感的体验,文笔好的有朦胧之感,文笔差的就是流水帐了.我认为自己感情的还是很私人的事情,而且也远远没有惊世骇俗石破天惊,不足与拿来与别人共享,而且转瞬之间那些离愁别怨荣辱得失早已经不在了.只有一些思想的火花还是值得留在这里的.这样,以我的对世界看法评论组成的博客应该比美女图片来的有意味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