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0日星期四

卧佛寺的游记

又到了春天,于是就要春游了,目的地是北京西北郊的植物园.
北京植物园,是个再熟悉不过的地方.小时候,还不懂什么叫美的时候,就被带来为作文找写作素材.记得那时会用几个修辞方法,比如桃花开的像~~~杏花开的像~~~丁香花像~~~,排比加上点拟人和比喻,这在小学就可以算范文了.现在来时可是需要看出些别致的韵味才算有风格.
植物园还是那样以花的绚烂和树的青翠吸引人.道路两旁山坡河谷总有桃花木兰,这两种花一开起来就气势逼人,鲜艳的色彩晃得人眼都睁不开,却又不得不凝目欣赏他们.
我沿着园子的西边边走边看,因为园子西边有几个有名的人文景观.过了三个石头塔楼,前面就是黄叶村.具人考证,应该就是[曹雪芹]当年筑庐著书的地方,村口立着一个石碑,上面是雪芹好友[敦敏]的几句话,只看到落款,写的是什么没有看到,被那些合影的人挡住了.我当时就觉得奇怪,那个丑丑的石碑有什么可合影的,上面的字又不是敦敏的真迹,不过是后人为了开发旅游景点立上去的.黄叶村也没有什么好看的.况且没下雪无黄叶还要收门票.
于是直奔卧佛寺,和offers谐音啊,一定要去拜一拜.门口是那个玻璃彩坊,上面的四个字我没有看清楚,往里是放生池,内漂着绿色的浮萍,一坐小石桥把路引向门殿.看介绍说卧佛寺始建于唐代,那从时代上说这座千年古寺应该是佛教传入中国后最早的一批寺院,应该在建制上是其它寺院的标准.
门殿自然立着守门大神,一左一右,我看看,果然一个个威严庄重,应该是传说中的哼哈二将,因为此二神口形就好像要发出"哼,哈"这两个字.
第二个殿,殿中正座着弥勒佛,笑对苍生.四周却立着那有名的四大天王,琵琶魔伞宝剑灵狐正好应着风调雨顺.这四神身高两米多,表情极尽夸张,面目狰狞.我转到殿后,看到了观音正坐在当中,果然是那样有着普渡终生的情怀和悲悯世人的神态.
第三殿面积最大,里面尊神地位也高.殿中三位大佛,中为释迦牟尼佛,西为阿弥陀佛,东为药师王佛.这三世佛掌管着三个世界的轮回和重生的普渡是佛教徒最大的偶像.周围是十八罗汉的座像.
第四殿内就是非常著名的卧佛铜像了.这座铜像体制大方,上面彩绘鲜艳.周围立着释迦牟尼的十二门徒.据说这是反映了释迦牟尼在娑罗双树逝世时的景象.临死的佛陀,涅槃的圣人,圆寂的释迦,香烟缭绕,佛音传播.那时,连我都迷离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