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5日星期六

今晚的意识流

今天在家憋了一整天,晚上想出去溜达溜达就陪老妈去旁边的华联超市买东西。进去时看见保安拦住一个人,没好生气的说:“要进去就把你的衣服穿好”。我一看原来他拦住的是一个穿着军大衣的伯伯,样子是进京打工民工的样子。他穿着确实比较土气,而且有些脏。
但是从那个民工的角度考虑,这当然是不公平的。他在北京工作,用比较唯物辨证充满阶级感情的话说是“为社会主义中国建设做贡献,只是分工不同”,他虽然没有北京户口,不算“北京市民”,但是他是“中国公民”啊。他为什么不能进去呢?至于他的脏那完全是条件所限啊,人谁不原意自己干干净净的,多舒服,可是在外打工,没条件啊。
作为保安,这样的行为确实也应该算是职责之内的无可厚非的。为了维持商场之内的整洁环境,我想他们经理在跟他分配任务时应该也特意提到过遇到这样的“衣冠不整,行为猥琐”的人应该怎样做。他不过是在体制之内,中国现在这种大环境下罢了。
从保安的语气可以听出他的优越感,这种优越感最近很盛行。中国现在是所有的人互相歧视,互相鄙视,不仅仅是“文人相轻”,现在是“国人相轻”。
城里人歧视农村人,大城市歧视小城市,沿海歧视西部。
全中国人瞧不起河南人,出过国镀金的海龟瞧不起土鳖,出国拿到绿卡的瞧不起回国的。
我同学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他说他们金融学院的瞧不起其它什么外语系的,他们国际金融系瞧不起同学院的国际贸易系~~~~再往下怎么瞧不起我就不知道了。反正是“人高一等”,优越意识浓厚。
本来不是解放了吗?伟大领袖我们的导师我们心中永远的太阳那年秋天不是在正阳门城门楼子上给了我们一个远期期权了吗?现在兑现起来有点难啊。旧社会的人人的不平等改变了,新的优越意识诞生了。
有人说这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腐朽的万恶的不平等的为剥削服务的资产阶级思想渗透进来了,可是我看资本主义最发达的美国,人家自己对自己的同胞,对自己的国民很在意很尊重的。虽然对外很霸气,但是涉及到关乎自己国家公民生命财产的问题,即使与别国撕破脸取消外交关系这样的事他们都会做。我们同胞在国外吃亏了,被殴打了,被暴徒袭击绑架强奸了,我们的公共服务的垄断者发的声明好像是给自己人看的,好像在说“看吧,我们抗议了,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中国人的生命自己都不关切,古代有个什么张巡为了守城把城里的人都煮了来吃,换儿而食。结果彪炳史册。我倒不觉得他多坏,因为我知道永远不能以现代人的价值观要求古代人。
美国兵手册里有告诉他们如果弹尽粮绝可以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投降,那样做不会被视为叛国逃兵。我们的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从小学就有。
美国人让公民小孩不要牵涉到战争,因为战争是军队的责任。我们小兵张嘎潘东子的电影现在还在放,而且还有个伟大的口号,“全民战争”“人民战争”。我就想,这不是把老百姓推上战场吗?老百姓平时缴税,支付国防开支,到打仗还得陪着玩命?有空我得看看《社会契约论》,总觉得这是个不平等条约。
我们的中国人是“老百姓”,不是“公民”。是由公共服务的垄断者来“牧”的。“牧民”,又是管子还是韩非说的。用了千年,把人当羊看。公共服务的垄断者的任何好的服务都是对小民的施舍,我们得编成歌配上舞从小到大唱。坏的服务不想要也得要,那叫什么什么制度有待于完善。你不满意想换个服务者?那在古代叫叛乱,谋大逆。现在好像叫“反-革-命,颠-覆-社-会-主-义” 。
想到这里,害怕了,《1984》里不是有个思想罪吗?要知道“无知就是力量”,“老大哥”看着我呢。
今晚的意识流到此为止,我还是学习去吧。明天考试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