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4日星期日

嘉禾-喜雨-谷歌

从G速客那里看到一个关于"谷歌"这名字的认可度投票,第一次看到google的这个中文名好像是在某个报纸的整版广告中,当时觉得那几句话很好,"以谷为歌,是我们的播种与期待之歌,也是收获与欢愉之歌。"
 
这句话和那两个字让我想到了苏轼的《喜雨亭记》的那几句话"亭以雨名,志喜也。古者有喜则以名物,示不忘也。周公得禾,以名其书;汉武得鼎,以名其年;叔孙胜狄,以名其子。其喜之大小不齐,其示不忘一也。"其中一句"周公得禾,以名其书",说得就是尚书中嘉禾的故事,"唐叔得禾,异亩同颖,献诸天子。王命唐叔归周公于东,作《归禾》。周公既得命禾,旅天子之命,作《嘉禾》"。"异亩同颖",大约是说二苗同为一穗,算是一种极其罕见的现象,作为祥瑞献给天子,天子赐给周公,周公为了表达类似"播种与期待,收获与欢愉,感恩与责任"的心情创造了"嘉禾"这篇文章及这两个字。遗憾的是,这篇诗文已经佚失,只留文章名,我们已经无法了解周公要表达他的什么心情的了。
 
 
而google黑板报中对"谷歌"的阐释的主题词和《喜雨亭记》一样也是理想责任和收获,我想在那种情况下周公的《嘉禾》的主题大约也是这三个吧。
 
很多人反对"谷歌"这个名字,有人还专门成立了个反"谷歌"网站。我发现反对的人大多是认为这两个字太"乡土",让人想起农民、拖拉机、种地、贫下中农春耕忙等等。但是我们很多情况下发现那些自认为高雅的人往往都是无知的。通过对谷歌、喜雨、嘉禾的"意趣意旨"的相似我们发现这些词浓缩了很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还有历代中国文人的生命体验,不喜欢的人大约多是不理解、没感悟、无情趣,至少很多人只看到这两个词就开骂,并没有好好读读那篇google的阐释。
 
google的信仰和理念大概总是喜欢把事情做的更"有趣""有文化""有风格",这可能不适合中国的互联网,象一些IT评论家说的那样霸气不足,但是我觉得这个名字很符合我的文化品位。创造这两个词并且赋予其"理想责任和收获"的内涵的人可能没有直接受"喜雨""嘉禾"的影响,但是,我们可以相信,处在类似的情况,人们是能产生精神和灵感水平上的文化共鸣的。
 
象"狗狗、孤狗、古狗、酷狗、孤狗、骨狗"这样呼声很高的名字,虽然可能确实适合"狗、狐、虎、霸"遍天的当代中国互联网,但是这样的名字才是真的俗气,会让我感觉用google不符合我的风格。而且,我相信我们的后代会比我们有文化,起这样的名字能长久嘛?写这篇文章时那个网站的统计反对和赞成的比率是21219:2019,大约是10:1,我觉得原因可能是只有那些强烈反对的人才会去义愤填膺的投票,还有一个想法就是,这个投票再持续十年,结果会如何呢?到了"狗"人人喊打,大家注重生命品质和内涵的时候,投票的结果又是如何呢?
 
 
所以我在gseeker那里回了一段话:(改了个错字)
 
我从一开始就喜欢这个名字。
嘉禾,喜雨,明白这两个词的含义就会更理解谷歌的含义。推荐不喜欢或者不理解的读
读苏轼的《喜雨亭记》,可能就感觉好点了。
有的词浓缩了很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还有历代中国文人的生命体验,不理解和不喜
欢之间是有差别的。google的信仰和理念大概总是喜欢事情做的更"有趣""有文化"
"有风格",可能不适合中国的互联网,但是我觉得这个名字很符合我的文化品位。创
造这两个词的人很有内涵,"谷歌" ,是播种与期待之歌,亦是收获与欢愉之歌。这
人的汉语真是确实是不错的。可能大多数国人所受的语文教育不能理解这个词的"意趣
"吧。
 
引用:
http://googlechinablog.com/2006/04/blog-post_13.html


当然,我只是以一个用户身份讨论这名字的"用户体验",根本不涉及哪样的名字才适合中国互联网。因为我不懂。幻灭的回应: HP "或者它真有这样的意境。但如果一个名字要这样才能理解,那是绝对是失败,而不是成功。"可能就是从这个角度说得吧。
 
另外,三表哥称google为"股沟",算是很有创意的了,那froogle就是"腹股沟"了,哈哈。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名字其实就是个代号,不能否决一切

不过我还是希望百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