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8日星期五

奥西里斯神龛古埃及20060409首博大英博物馆展参观

完整格式的本文在我的百度空间http://hi.baidu.com/archiless/blog/item/245d5343de67a6119313c69e.html中,由于live spaces太龟速了,所以将只在这里发布同步文本。

本文的图片发布在我的picasa web album中,http://picasaweb.google.com/archiless/LimestoneShrineOfOsiris



奥西里斯神龛(Limestone Shrine of Osiris)





这两张照片是yu用k500c手机拍的,所以不太清晰,但是已经能够了解大致情况。这块神龛有高90厘米,正面雕刻为古希腊死亡判官 — 奥西里斯 。奥西里斯(Osiris)是埃及最重要的九大神明“九神”(Great Ennead) 之一。他生前是一个开明的国王,死后是地界主宰和死亡判官。他还是复活、降雨和植物之神。奥西里斯以一个留着胡须、手持连枷及象征至高无上权力的权杖、头戴王冠的木乃伊形象出现。他头戴象征上埃及的白色王冠,王冠周围插满了红色羽毛。他的皮肤为绿色。下图右侧坐立即为奥西里斯神,他在接受祭祀和贡献。这也是神龛背面所描绘的景象。



虽然他是冥界之神,但他并不是魔鬼或黑暗之神。相反,他象征着埃及人所相信的死后可以永世荣耀的希望。奥西里斯是农业之神、尼罗河 (Nile) 洪水的控制者和冥界的主宰,每年的干旱被视为他的死亡,而每年尼罗河的泛滥及谷类的生长则象征着他的重生。他被认为是为埃及带来文明的贤明的君王。



神话从他是一个好国王开始,他力图令行天下并教会人们耕作。奥西里斯是努特 (Nut) 和格伯 (Geb) 的孩子,伊希斯 (Isis)是他的妹妹(后来成了他的妻子),他还有一个生性嫉妒的兄弟赛思 (Seth),并最终为其所害。奥西里斯的兄弟赛思妒忌他的权力和声望,将他引诱到一口棺材中,然后用铅把棺材密封了起来。赛思使棺材漂流在尼罗河上。棺材漂到黎巴嫩(Lebanon),周围长起了一棵巨树,一个国王将这棵树砍了下来放进了自己的宫殿。奥西里斯的妻子伊希斯不休不眠,直至安葬了自己的丈夫。她追踪他的棺材,并将棺材运回了埃及。赛思非常生气,他把奥西里斯的尸体砍成碎片,撒遍整个埃及。但伊希斯找到了尸体碎片,将涂上腊的碎片放到一个庙宇里供人膜拜,还在阿努比斯 (Anubis)的帮助下将奥西里斯的尸体用亚麻布绷带绑起来进行保护,并向他吹气,使他死而复生。他复活后成了主宰冥界的神灵。



而他和伊希斯的儿子荷鲁斯(horus)则打败赛思 (Seth)继承了奥西里斯在人间的王位。这样,在古代埃及神话中,奥西里斯、伊希斯和荷鲁斯被某些学者比喻为基督教中的三位一体。而每一个法老把自己都认同成奥西里斯的儿子,活在世上的荷鲁斯。



奥西里斯的复活这则神话反映了埃及人最初的自然观和宗教观,它主要来自对农业神奥西里斯的崇拜。奥西里斯的死,象征着谷物收割以后,田野里的一片死寂,他的复活则象征着来年大地的欣欣向荣。后来,奥西里斯死而复活的神话被每一位登基的新法老所仿效,他们先做一次假想的寻尸和认尸表演,然后将先王的遗体做成木乃伊并为它举行复活仪式。按古埃及人的观念,人死只是灵魂暂时离开肉体,它最终还要降临,那时人就会复活。正是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埃及人才热衷于制作木乃伊。



《埃及亡灵书》

七 他出来,进入了白昼

这里,我曾游历坟墓,瞧见你

强壮的身体。

我曾通过地下的世界,注视过奥西里斯

播撒黑夜。

我来了,我曾注视过奥西里斯,我的父亲,

我是他的儿子。

我是那爱着他的父亲的儿子,

我也被爱。

我曾为自己开辟一条小径,

通过西方的天际,

象一个神。

我曾追随他的脚步,而由于他的神通,

赢得永远。

天与地间的大门,就敞开着,

我的路径欢畅。

欢呼,每一个神明,每一个灵魂,我的光

从黑暗中闪亮。

我走进去,象一只鹞鹰;

我走出来,象一只凤凰,

那黎明的星。

在那美丽的世界,贺鲁斯的灿烂的湖边,

白昼高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