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9日星期六

《蛇》和花还有我失去的浪漫

 
 《蛇》
 
 我的寂寞是一条蛇,
 静静地没有言语.
 你万一梦到它时,
 千万啊, 不要悚惧!
 
 它是我忠诚的侣伴,
 心里害着热烈的乡思:
 它想那茂密的草原――
 你头上的、浓郁的乌丝.
 
 它月影一般轻轻地
 从你那儿轻轻走过;
 它把你的梦境衔了来,
 象一只绯红的花朵.
 
    这是冯至的最著名的一首诗。我在北师修现代诗歌欣赏时,那个长发的语言柔和的男老师用略带南方的口音吟诵了几遍,那个悦耳节奏和旋律我至今记得。它有着像古词一样的缠绵悱恻。诗里不著一个爱字,把抒情主人公对一位少女的痴痴的恋,比作一条蛇,写得那样美,那样深沉缠绵,那样巧妙委婉,那样色彩浓丽,那样韵味无穷。通篇运用比喻,而比喻又是那样奇特,妙到不可思议。最难能可贵的是,我们能够从如此含蓄如此平淡的语言下面看到那样热烈那样深沉的爱恋。这种含蓄之美秉承了中国古诗的优良传统,在写诗那一刻,冯至他不是一个人,他身上有李煜柳永的神灵附体。
   蛇在人们中的意象往往是冰冷阴险凶残的,它是圣经中的撒旦化身。冯至却颠覆式的借助蛇这个意象宣扬了自己纯洁高尚的爱情。
 
    写诗时的冯至只有22岁,他对爱情是那样的执着。而刚过23岁的我,早已失去那种浪漫。yu送我一簇她手工制作的纸花,而我那时的反映太现实。至今羞愧。纸花很美,下图为证:
 
花
   
   
    我喜欢这样的两个人的生活。
 
    在徐风中看绿肥红瘦,于杨阴里听水声鸟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