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星期五

乳房崇拜 对称崇拜 团体操情结

   看了《满城尽带黄金甲》,算是有资格评价一下了。

   无聊,重复,拖沓,繁华的背景,开头让我眼晕。叫“黄金甲”,噱头在此,但是最后那群黄金圣斗士却没有让我多惊叹,原因可能是因为那开头对皇宫奢华的渲染让我对金黄的颜色已经视觉疲劳了。我觉得要是将黄金甲留作情节场景的高潮出现倒是可以得到更大的表达效果和视觉冲击力。


    张艺谋喜欢繁华奢华的场景,不论人物的的穿着还是窗棂的金丝镂空,都表达了这皇宫表面上的威严和高贵,纸醉金迷,金玉其外,在情欲上却是败絮其中?


他是乳房崇拜,而且是夸张的乳房崇拜。用胳膊挤,用围胸勒,用胸托垫,从上向下的摄影角度,身体前倾的演员仪态。这样的种种努力就为了弄出一个沟来,目的大约是暗示这皇宫的人欲。但是可能我们观众“没有品位和艺术味觉”,那哺育和雌性的象征物,博不到我们的欣赏,只能让我们欣赏地勃。难怪豆瓣上有人惊呼“好多人胸前长屁股”。懂弗洛伊德理论的人可以研究一下乳房崇拜这样的性取向和儿时断奶早有没有联系。


他是对称崇拜,天圆地方,内圆外方,那个被人当作“麻将桌”的大桌子作为“规矩”的象征出现了不止一次。“我给你的你才可以拿”,这也是“规矩”的一种注释。归根结底,伦乱的也是规矩。片尾的那圆中有方方中有圆的图案变换,在告诉我们什么?不管想告诉我们什么,这已经是进步了,因为以前他的电影会让演员把电影主题象小学生背课文一样把“中心思想”义正严词地背出来。从构图上说,整个电影的对称场面太多,左右对称,古板严密,倒是和环境氛围很配,但是这让人看着很压抑。


他一贯喜欢指挥大数量的人整齐划一地移动,这让我想起亚运会的团体操。或者中小学体育老师在课间操时间站在高台上看几千人整齐划一的动作。

场景,对白,情节主干,演员表演都还可以,但是这些东西组合在一起怎么就让我觉得没有一丝激动呢?我看得心如止水。


更多对此电影的豆瓣评论

technorati tag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