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星期日

非不能也,乃不为也

    "非不能也,乃不为也。"
 
    当年老袁这么评价过我,不知她之后还这么评价过谁。这个干瘦的老太太,上三次聚会我都抱了抱她。还记得她拿着本语文书,悠然自得地读着她最爱的那阿房宫赋,"……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要不是她读着那么畅快,让人听着音韵那么和谐,我恐怕现在也不会记得这篇赋。这不是我学的第一篇课文,但确使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什么才是"真正的文学美"。
 
    当然,我这么猥琐的人对杜樊川此文印象最深的地方还是那句"尽态极妍,缦立远视,而望幸焉",每次和Yu约会我迟到姗姗而来后总回给她这么一句,呵呵,她没文化,总是听不明白。
 
    之所以想起老袁,是因为最近碰巧又看到了那两句话:"挟太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
   
    挟太山以超北海,古人能写出这样气势句子的除了庄周,只有善养浩然气的孟轲了。
 
    看到这句话,想起老袁,反复琢磨,聊以自警。
 
    不知那个老失眠的前政协委员现在还好吗?还失眠吗?

没有评论: